想象一下,未来若干年,人类所需要的一切日常用品将来自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机器人的劳作。这是不断革新的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相结合所催生的必然结果,我们将其称为“工业互联网”或“智能制造”。

  在人类社会的生产经济活动中,工业一般被称为“立国之本”,其目的在于解决人类与自然界的物质交换,可以决定一个国家大部分的物质财富创造能力,其产值贡献和占比可以作为判断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的标准。在历史上,每一次重大技术革命都会率先应用于加工制造业,从而带动产业革命的大跃进。

  工业互联网是一场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产业革命,它区别于人类历史上的前三次产业革命:蒸汽化、电气化和自动化,在改变动因和效果上实现了极大的跨越。如果说,第一次产业革命动因在于实现机器动力对人力畜力的转变,从而实现大规模持续生产,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那么,第二次产业革命动因则在于实现机器动力的泛在化升级,将电力作为通用能源驱动所有机器的高效运行,获得更高的设备生产效率和更大的产出效果;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动因更进一步,力争通过程序化设计实现机器的自动化运行和高度的人机协同,从而提高系统化的产出效率。

  正在发生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其变革的动因在于实现机器的自我革命,以高速宽带连接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为核心,为每一台工作机器进行实时指导和现场赋能,让智能机器最终取代人机协作,成为物质财富生产的主导性力量。

  在工业领域怎么实现这场革命性的变化?轻工业与重工业、消费品工业和装备工业、流程工业与非流程工业等细分产业门类,对于机器设备的性能、动力、原材料和工艺流程都有显著区别,这些内容就构成了每个行业独有的工业数据(专业知识库),这些数据将成为连接和运算武器的“弹药”,在5G通用能力的帮助下,成为机器设备的智慧来源,通过同场或异地联网机器的高度协作,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

  理想状态的“智能制造”应该达到全面的“机器换人”,即工业制造的全部行业、领域、流程都由高度智能化的联网机器设备独立完成,不需要人的干预。由5G技术赋能的工业互联网当然无法达到智能制造的高级阶段,比较现实的路径是沿着厂内设备的智能化生产、厂间业务的网络化协同、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定制以及供求双方的服务化延伸来逐步完成加工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

  在加工制造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产业链条中,实时连接和智能服务正在成为产生新价值的源泉。设备对设备、工厂对工厂;供应商对服务商、厂商对消费者;基于时间的协同工作和基于空间的个性化服务都需要泛在连接的数据获取能力以及实时运算的智能服务能力的有力支撑。这些需求涵盖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三大主体要素:人、机器与数据,5G网络设施提供的高速宽带连接能力和5G业务应用形成的数字化生态,将会重新塑造三者的互动协作关系。

  2019年是全球5G商用元年,中国是处于第一波5G商用先行者行列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举世公认的“世界工厂”。我国已经在4G时代创造了“人人连接”的消费互联网奇迹,见证了无现金社会、高效率电商、移动社交和普惠金融等领先世界的繁荣业态。迈入5G时代,最大的变化必然发生在基于“万物互联”的生产和公共服务领域,跨界融合创新将催生出更多的服务业态。

  5G大规模商用还需解决诸如网络覆盖、频谱稀缺、芯片制约、能源消耗和终端成本等若干现实问题,以连接力和计算力为核心的移动生产力必然充分绽放在世界经济的主战场——工业制造领域。5G商用领潮流,智能制造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