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召开的工业互联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座谈会上,来自中国联通、用友、浪潮、奇安信、东方国信等企业的代表与媒体代表,围绕如何“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

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业互联网的系列讲话精神。她指出,未来将从三大方面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一是打通产业和行业融通的“梗阻”,扩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范围;二是打破应用和数据壁垒,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程度;三是打造生态和体系建设,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

新技术融合的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一上一下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边缘技术、云、大数据、区块链、5G等一系列新一代技术跟工业技术深入融合,共同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于数字经济具有强劲的支撑作用,一方面有利于优化存量,另一方面有利于做大增量,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王勇介绍了用友在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中的探索经验。王勇认为,在更广范围方面,工业互联网即将进入规模化落地阶段,大量中小企业普及化有助于充分激发工业互联网活力。在更深程度方面,OT与IT技术融合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化、工业产品云化、生态建设联合化等特征预示着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和应用场景已进入全面深入发展阶段。在更高水平方面,他预测工业互联网的未来是工业智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将全方位赋能工业制造,优化产业链各个环节。比如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水泥28天强度的预测模型,误差率已经小于0.8%,未来可以赋能所有的水泥行业。其次是创新商业模式,工业互联网要实现更高水平一定要有更新的模式,传统的商业模式不一定能够支撑更高的价值。

对于如何更好促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兼智能网络中心总架构师唐雄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建设好5G网络,使得5G网络在工业领域有更好的覆盖。5G网络用于工业领域,切片是非常重要的特征,因此要做好技术创新。二是要实现5G公网和未来5G专网的协同发展。将来在工业领域还需要很多的专网,运营商未来会为工业企业建设一些专网,再利用公网的资源把两者结合起来,要探索创新结合的合理路径。三是要实现网络跟计算的更多融合。整个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除了基础的连接能力之外,还需要云的能力。云的能力包括骨干云,也包括边缘云,所以要实现整个网络和计算资源的深度融合才能保证工业互联网发展所需的基础资源。四是实现网络技术的自主可控。五是要将5G与ABC结合起来。需要将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做更好的结合,共同服务于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发展。

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水平

奇安信集团合伙人、副总裁左英男认为,网络安全向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不可回避的。传统的工业企业过去信息化程度相对比较低,联网程度也比较低,特别是在工业生产、工业控制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控方面意识比较淡薄,安全防护手段比较弱,安全建设也不成体系。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一方面大量新技术的应用,云、管、边、端新的架构互联的加剧,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应用也更新了工业基础环境,如何在新的架构、新的基础环境解决新的问题,是工业互联网安全面临的挑战。左英男指出,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防护水平与整体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因此,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命题。左英男建议,应该在工业大数据的安全保障上下功夫,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网络安全人才方面出台一些机制、政策,特别是鼓励一些高校开设相关专业,联合企业培养人才,填补网络安全人才缺口。

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金风明表示,东方国信将投入10亿元用于数据科学平台建设,主要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应用和平台的研发,构建数据科学软件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培育大量的数据科学家、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和业务分析师等软件领域的一些高端技术人才,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基础,推动数据科学技术落地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与信息化有着明显的区别,最重要的是端、边、云的协同。很多服务、设备上云,与原来的信息化系统显著的变化就是在云化的基础上对数据进行全新的分析,包括数据的智能化应用,从而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咨询规划部总监马骏说:“中小企业数据安全要求没有那么高,他们看重的是落地的能力。”如何更快地实现企业的效果,借助生态的能力,让中小企业应用的性价比提高,需要持续探索。

企业上云的过程中,中小企业与头部企业的考虑和顾虑不同。中小企业更多会考虑效率、效益、价值导向,上云分摊了企业的信息化成本,企业的计算能力在云端,省去了自建机房、维护人员的费用。因此,中小企业的需求还是比较迫切的。大型的头部企业的顾虑和需求更多的是考虑上云后的数据主权。“他们不会在乎平台的投入,他们在乎的是数据的主权,以及希望在价值链中占据上游。”王勇表示。

总而言之,工业互联网还需要从供给侧、需求侧两侧融通,共同发力。作为需求侧,也需要思想的转变,供给侧则需要好的案例复制,更好地进行价值的宣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