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兼任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余晓辉。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陈志伟 孙志文 任俊峰 崔文静 见习记者 韩彤彤 宋波鸿)今天上午,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在青岛隆重启幕。青岛新闻网记者就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对话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兼任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余晓辉。

工业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的结合是一个新的变革,余晓辉表示,这种结合被称为新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为社会变革、教育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转型提供了动力。“工业互联网实现了全体系、全流程、全价值链的互联,当我们把这些重点聚集在一起之后,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利用工业互联网来变革我们的生产方式,比如智能生产或更新产品创新模式等。”

中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起步较晚,纵观国际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余晓辉认为虽然两者在发展水平上存在差距,但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具有自己的特点:首先,工业互联网在中国应用丰富,能够解决大量问题。就模式创新看来,国外的应用层面比较聚焦,而中国的工业互联网相对更加活跃和多元。其次,中国的企业家对工业互联网的接受度和探索度更强。在国外,这种探索程度更多地集中于大型的跨国企业,中小企业的关注度相对较低。

最后,他还提到,尽管中国的工业互联网水平发展较快,但目前仍存在短板:“比如在自动化和工业技术的基础层面还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