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在青岛正式开幕。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是由制造业界倡议发起、政府支持主办的国际化产业发展峰会,旨在贯彻落实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部署,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赢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今年大会围绕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实践,以“智联互通 智享共赢”为主题,众多知名智库、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以及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参加了本次大会,共商高端制造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全球互联网与工业各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在大会开幕式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发表了主题为“平台连世界,生态赢未来”的精彩演讲。分享了海尔在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创建物联网生态方面的成就与经验。

a8014c086e061d951edb4b79ee2924d463d9ca30.jpeg

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现场,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发表演讲

“在工业互联网时代,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周云杰在演讲中表示,海尔意识到只有平台才可以无缝连接世界,中国需要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多年前就开始探索建设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COSMOPlat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第一家引入了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现了“人联网”这一物联网的本质。COSMOPlat不是简单的设备连接、工厂端运营、交易撮合的平台,而是连接全生态、全要素,用户全流程体验迭代,多边共创共赢共享的平台。据了解,COSMOPlat目前已成为了跨行业、跨领域的生态赋能平台,为全球企业提供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实现转型升级。在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首批“灯塔工厂”名单中,基于COSMOPlat建立的海尔互联工厂是其中唯一的中国本土工厂。

d0c8a786c9177f3ea1d0fba4e61215c29d3d5691.jpeg

2019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现场,海尔联合其他5家“灯塔工厂”企业共同发布了《灯塔工厂汉诺威倡议》

“现在的企业不可以是有围墙的花园,一定要变成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同样工业互联网也只有成为开放的生态,才会有生命力。”周云杰认为,企业要通过生态来赢得未来。 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样是海尔创建物联网生态的支持平台,创立了一个星际生态系统,围绕衣食住行孕育出了衣联、食联、房车、等15个产业新生态。今年6月,世界权威品牌榜单“2019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发布,海尔成为这份榜单史上第一个、唯一一个“物联网生态品牌”,其生态转型成果得到了国际范围的认可。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集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机会和经济活动,这是目前企业界已达成的共识。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所言:“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在工业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生态领域的提前布局和领先建树,源于其对时代趋势的敏锐把握。在开幕式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先生表示,海尔在用户与制造融合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COSMOPlat颠覆了产品的开发模式,利用工业互联网做到了先有用户再有产品。

在演讲结尾,周云杰以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曾公亮的诗句“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表达了对海尔、对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的展望和希冀,赢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他表示,青岛一定会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海尔也会用更开放的心态拥抱工业互联网,与业界同仁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