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新闻报告厅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就最近的热点话题5G进行表态,他称5G应用场景80%在工业互联网上,自己用的依然是4G手机。

1.png

今年下半年国内5G手机依次亮相,在手机圈内掀起了换机潮。对于5G网络,一些运营商和制造商对此赞不绝口,而网友们的反应却两极分化,面对众说纷纭的5G,工信部部长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但4G基站数量却占世界基站总量的一半以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平均每个中国人享受的4G信息服务基础水平比世界平均水平要高得多。要知道在许多发达国家的地铁里面,连网络讯号都没有。从4G推广以来,在有关部门和各大运营商的共同努力下,通信村村通工程、网络提速降费、取消长途漫游资讯费等,让全国各地的人普遍都用上了4G。

2.png

今年下半年5G来势汹汹,各大手机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5G手机,广告和营销当然也不可能放过5G这个关键点。工信部部长苗圩却泼了一盆冷水,他表示如今市面上的各大厂商推出的11款5G手机中大都是非独立组网的,现在能够兼容NSA和SA的手机只有华为。到了明年,5G网络才能正式大规模地投入独立组网。当那时5G手机才能体现完全的5G的性能。

就当4G网络全面普及没有几年,5G网络的野蛮生长让网友们看到了担忧。网友们发现自己手中的4G网速变慢,质疑是为推广5G而限速4G,而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所的大样本监测显示4G网速并没有下降。有关学者表示,由于运营商开放了流量限制,用户流量的流量需求激增,并且基站的建设速度跟不上流量需求的增长速度,所以难免有一定程度上网速变慢的体验。

3.png

至于5G的未来应用,苗圩也坦言5G的应用场景80%将在工业物联网上面。现在大多数网友使用手机,社交、上网、看视频或者玩游戏,4G网速其实都是够用的,就连工信部部长也表明自己现在使用的还是4G手机。5G值得期待的领域还是工业互联网领域,比如5G加持下的车联网、远程医疗、人工智能等。

5G令人诟病的毫米波穿透力差,传播半径短也是阻碍5G大规模民用的因素之一,5G民用有优势也有劣势,5G手机是噱头还是名副其实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