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2019全球数字峰会(GDS,Global Digital Summit)在厦门开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以下简称“工业互联网所”)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ICANN政府咨询委员会工作组主席郭丰受邀出席会议,并围绕“工业互联网助力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主旨演讲,分享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等重要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展。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当前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转向工业物联网,前期充满挑战。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出台工业互联网相关战略,系统性推进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抢占新工业革命制高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关工业互联网的方针政策陆续出台,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郭丰在演讲中重点分享了当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应用的进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类似互联网领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是工业互联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工业万物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为企业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等赋予唯一的“身份证”,提供了面向应用连接寻址和信息互操作的技术标准、基础设施与关键服务,通过标识分配、查询解析为万物互联提供基础的信息共享访问和互操作能力,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区分和信息管理,逐步形成工业制造的“www”世界,支撑实现了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生态链的广泛互联,让从业者和消费者可以在线定制产品、管理生产、接受服务。


    中国信通院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直属科研事业单位,也是工业互联网等信息领域的国家高端智库,近年全面、深入地支撑了我国的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新兴技术的顶层设计、指导意见及配套系列文件的编制、重大问题研究等工作,联合产学研相关单位,先后发起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


    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的支撑单位和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单位,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及其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牵头支撑起草《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及《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在上海市、广东省建立了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与湖北、江苏、浙江、湖南、贵州、山东等地方紧密合作,多处办事处也正在筹建中;构建网络、标识解析、平台、安全等平台,推动产业发展。


    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工作。当前,由中国信通院负责建设和运营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五大城市陆续完成部署上线,初步形成“东西南北中”的顶层布局服务架构;二级节点建设也已在佛山、贵阳、北京、武汉等地陆续启动上线共13个;标准体系框架搭建完成,标识解析全系列软件成功研发;政产学研用多方力量跨界协作,推动标识解析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作为互联网域名产业国内外相关标准制定的牵头组织方,以及国际社群组织的积极参与和推动方,中国信通院一直以来通过相关人员在国际ICANN组织中任职,积极牵头组织和参与国际国内相关专业会议和研讨活动,牵头组织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深入进行相关产业发展的研究工作,加强国际国内域名管理的参与力度,在互联网关键资源管理国际政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峰会上,中国信通院专家的主旨演讲吸引了与会嘉宾的热切关注,大家对于从互联网域名体系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功能职责等方面产生的变化,以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角色和作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与会嘉宾与中国信通院的专家共同探讨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广泛应用后会对工业领域和数字经济产生的影响,对推动“互联网+”向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演进升级的作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这一数字基础设施部署应用后所带来的数字孪生世界,以及对社会生产生活产生的深远影响进行了畅想。


    2019全球数字峰会近 10 个论坛,超过30+主题演讲、参会规模达千人,旨在“共同打造全球数字交流分享平台,智见数字时代的蓬勃未来”,探索数字资产、数字营销、智能技术、工业互联网、跨境贸易等各个产业的融合与创新升级,促进互联网各领域的渗透整合,实现行业价值的延伸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