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数字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引擎,未来我国企业面临着从传统经济形态向数字化经济形态转变的必然要求,而在向数字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数字化、信息化以及带来的两者的融合,在这个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而工业互联网的出现,恰好给这种转型提供了无限的助力。

“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最早由通用电气于2012年提出,随后美国五家行业龙头企业联手组建了工业互联网联盟(IIC),将这一概念大力推广开来。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和核心就是通过开放的、全球化的 通信网络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员工、工厂、仓库、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起来,共享工业生产全流程的各种要素资源,使其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从而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

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包括要素、过程和产出的数字化。要素数字化体现在推动数字技术创新,推进生产设备的数字化改造、培育融合型数字化人才;过程数字化主要涉及研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等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升级;产出数字化体现在产品的智能升级和服务模式的数字化创新。当前,大部分制造企业尚处于转型的前夜或初期,少数先进企业已开始和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的热潮正迎面涌来,相对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空间要大得多,其复杂程度和实施难度也大得多,因而发展速度低得多。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工业互联网将数字化技术和工业(尤其是制造业)两者连接起来,使物物相联成为可能,使制造系统的智能化易于实现。

工业互联网,是整个产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它首先通过连接(通信)技术,实现工业生产全流程要素资源的连接,然后通过计算技术,存储并运算数据,挖掘数据价值,优化生产流程,打通薄弱环节,从而实现效率提升、生产力提升、成本下降、利润增长。准确来说,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技术革命”和“ICT(信息通信)技术革命”相结合的产物,而非“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实现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数据中心赋能云计算、边缘计算,使工业互联网实现万物互联成为了可能。

此外,“新基建”也是推动企业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首先,“新基建”可有效带动投资。当前,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连接设备数量已达到1000万台,我国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平均设备连接数正迈向百万级,处于快速增长期。据麦肯锡预测,2030年,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将带来全球30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其次,“新基建”产业自身具备良好经济效益。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预测,我国2020年工业互联网对经济的贡献度也将达到万亿元人民币。最后,“新基建”可有效提高企业效益,例如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利用工业互联网,每节省1%的燃料,未来15年就可以为客户节省300亿美元成本。推动“新基建”建设,不但能拉动相关投资,而且能催生巨大市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