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以及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全球议题,中国作为全球工业门类最全的国家,在这场新兴的工业革命里正展现着自己的风采。

工业互联网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融通发展?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在哪,产业价值如何体现?这些问题在2019年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都能找到答案。

工业互联网促进全球产业融合

当前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而工业互联网在促进全球产业和经济融合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数字化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打破国界的。”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候任主席、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龚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贸易、服务便利化趋势不可阻挡,中国开放的市场让很多国外企业能够享受到中国的产业发展生态和服务,这可能会变成今后国外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发展越来越重要的因素。

SAP全球副总裁、中国办事处总经理AndreasHube表示,工业互联网时代流程的创新能够促使企业更有效地生产。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SAP助力奥迪在上海打造大规模定制工厂,利用软件将工厂各个流程连接起来,相互协作,为企业降低了20%的成本,很好地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在生产中的价值。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何企业都不要闭门造车,因为工业互联网是全球化的,全球互联才会带来更多的机会。”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总裁ChristopherMillward认为。他建议,工业互联网在早期的研发和设计阶段需要考虑透明性、责任制度以及尊重知识产权,同时企业要意识到所提供的是全球性的解决方案。

通用电气是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先驱,通用电气数字集团副总裁滕菲举例说明工业互联网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成果。在半导体行业,通用电气与英特尔合作,对其分类过滤器进行预测,减少意外停机时间。通过预测减少了67%的意外停机时间,极大地提升了处理器的质量和可靠性。

“‘共生’是企业需要转变经营理念的关键。”龚克提到,在共生的环境下共同打造智能化的开放生态,企业在这个生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大家共同提高,然后再在市场中赢得整体的竞争力,给用户带来更多好的体验。

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表示,工信部将从五个方面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一是加快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实施,制定平台技术产业图谱,持续突破平台关键技术。二是持续开展双跨平台遴选与绩效评价,完善平台发展指数,持续推进平台迭代。三是支持更大范围、更多数量的平台应用创新中心建设,推进平台应用推广。

四是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基金,深化产融合作、产教融合。五是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框架下,打造具备学术影响力、产业向心力、引领示范力的国际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平台,支撑构建协同创新、多方共赢的工业互联网合作生态。

工业互联网为拓展5G带来机会

5G实际上给工业互联网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并且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赋能。5G低时延的特性让生产线上的一个小的技术偏差能够被及时发现并得到纠正,使现在的工业环境能够得到很好的优化。此外,5G在很多产业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比如,它能够帮助更快地实现自动驾驶的目标。诺基亚全球副总裁MarcVancoppenolle表示,诺基亚希望能够与中国企业在5G数字化方面有相应的合作,共同推动未来产业的发展。

高通预测,到2035年,5G将在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公用事业、采矿及采石业实现全球经济产出超过5万亿美元。其中,工业互联网是5G拓展的重大机会。5G与制造业的结合得益于工业互联网的推动。比如,5G应用在集装箱码头,通过传感器、相机等智能化连接,能够实现24小时无缝实时性数据传输与分享,同时使用无人遥杆进行控制和管理,这都得益于5G技术。

“5G+人工智能+语音连接将打造一个智能语音连接时代,将会进一步推动工业4.0的发展。”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ReinerKlement在谈到5G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义时说。

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安全是绕不开的话题。“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工业”的闭环都会涉及安全问题。工业互联网中融合了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当整个网络越来越大、资产越来越多时,安全也就越来越突出。“在设计工业互联网系统时,不仅要考虑系统的便利性,还要在设计之初就把架构安全性考虑进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如是说。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范建林表示,能源工业互联网将在强化能源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能源是中国的支柱行业,其安全问题关系到国家的命脉,在国外出现类似委内瑞拉断电、伊朗核电遭黑客攻击等事件以后,中国的能源安全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能源工业互联网可以提高能源产业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比例,实现能源产业链的企业协同和全价值链的提升,从而促进供需有效平衡和优化,提升能源整体利用效率,并为中国能源体系具有独立性、摆脱化学能源对外依赖现状提供了系统性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