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业互联网”成为“热词”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可以说,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历史机遇期,我国已经把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作为重大科技专项实施,这将成为我国实现变道超车的最佳机遇。为了更好的探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与普及,由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全国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指导,工业互联网企业应用发展中心和国涵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主办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应用推进工程暨实体经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广播大厦5月6号成功举行。

工业互联网平台构筑了从IT和OT的资源融合到能力交易再到价值共创的全新生态,工业企业上云不能片面理解为互联网、云计算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而是企业工业能力和IT能力的集成、融合和创新,促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转型,通过需求引导不同类型企业资源在平台汇集和共享,从而带动全社会制造资源网络化动态配置,从而构建新的制造业生态。届时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以及工业互联网应用代表企业青岛红领集团(酷特智能工学院)副院长李克鹏等专家做专题分享。同时还邀请国内电子商务行业相关协会领导、企业代表、政府领导总共100位左右代表参与盛会,会议将主要探讨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制造业融通发展,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跨越发展,使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能够高效共享,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从而加强产品的粘性和企业服务能力,同时降低企业库存和人员投入,提高企业运转效率。

本次大会举办完成后,本次会议成果和经验,将在全国各大城市举办分论坛,当地企业只需要通过官网报名即可免费学习,同时也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以服务化转型推动大企业上云,打造工业知识复用能力,以价值导向引导中小企业上云,培育规模化应用市场,以构筑开放生态加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开展此次工程重在结合业内优秀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交流加快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为行业寻找和总结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