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现状 全国已有工业互联网平台类产品200余个;四川82%的重点企业已实施或准备实施相关应用

  有行动 28家央企率先探索建立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下一步将聚合更多企业和平台应用

  谋未来 打好底层基础,开发出简单、好用的工业APP,期待现象级的平台和应用产品引爆市场

  6月15日-16日,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成都举行。“发布”“上线”成为大会热词——28家央企启动共建央企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发布航天云网“一脑一舱两室两站一淘金”系统级工业应用产品,四川省发布产业园区云平台……

  这是近两年工业互联网布局热的一个缩影。目前,国内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企业加快平台布局,站上风口的工业互联网已从概念普及阶段快速迈入百家争鸣的实践生根阶段。

2353256.jpg

 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参会嘉宾在了解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

  1 从“是什么”到“怎么干”,这张网有多热?政策引导助力“智能+”,全国已有平台类产品200余个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和核心是通过网络和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连起来,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5年6月15日,中国航天科工上线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之后每年6月15日,中国航天科工都在成都举办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此次大会就是由该活动升级而来。谈及变化,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汕感叹工业互联网发展速度远超预期,“去年大家还都在问工业互联网是什么,今年大家的问题已经变成了工业互联网来了,我们怎么干?”

  回应企业需求,航天云网今年也正式发布“一脑一舱两室两站一淘金”系统级工业应用产品。“这些产品可面向企业用户提供企业决策、运行、交易、制造、网络接入、管理和数据挖掘等全流程、系统级、全方位的服务。”徐汕介绍。

  参会嘉宾认为,政策引导力度加强,各方加速布局,是变化出现的重要助推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业互联网”成为热词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正式成立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平台布局也热火朝天。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工业互联网平台类产品200余个,其中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已超过50个。

  在四川,一组数据也进一步印证发展热度:目前,全省21个市级政府,已有16家出台了相关支持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四川重点企业的工业互联网调查显示,有82%的企业已经实施或准备实施工业互联网相关应用。

2353257.jpg

 2 布局快见效慢,这张网的争议怎么解?探索建立统一平台,欲实现所有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

  “每年都有很多新平台、新产品发布,但感觉成效不明显呢?”展场里,一位企业参会者逛完一圈感叹道。

  事实上,工业互联网布局快、见效慢,是火热背后争议的焦点。

  对此,徐汕用“新型基础设施”几个字来回应。在他看来,工业互联网被看作是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就像修高铁、地铁一样,一两条线体现不出太大价值,但一旦全部建成,并实现联网,就能产生巨大改变。”

  目前,尽管全国有200余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但绝大多数平台的影响力多局限在个别企业和行业。作为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目前覆盖用户达百万家,但这相较全国数千万级的企业总数而言,仍只是冰山一角。

  此外,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和认识,各平台蜂拥而上,也不能互联互通。不少行业人士呼吁理性布局,不要各自一摊,连不起来。

  好在,新的苗头已开始出现。6月15日,中国航天科工、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联通等28家央企正式启动共建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只是首批加入企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产业发展部部长李雪梅说,下一步,该平台还希望能聚合更多企业和平台应用,让全国所有工业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最大程度减少重复建设、重复投资。

  3 不能急也不能等,这张网究竟如何“织”?打好底层基础,市场期待现象级平台和应用产品出现

  未来,工业互联网到底该怎么走?

  “不能急。”邬贺铨说,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产业发展的方向,但建设布局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仅仅刚开了一个头,不能急。

  从全球来看,德国拥有深厚的工业积淀,率先提出工业4.0概念,美国拥有世界上信息化水平最高的龙头制造企业,在发展设备数字化率、联网率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我国与美德几乎同步发展工业互联网,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邬贺铨认为,“工业互联网没有固定模式,要以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并重来探索发展之路。”

  李雪梅也表示,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布局建设很热,但是仍处于发展初期,无论是平台本身的技术、能力,还是平台在垂直行业的落地、商业模式的落地,仍需要产业界共同探讨。

  对此,徐汕表示赞同,但同时也认为“不能急,也不能等”。不能急,是针对平台布局建设;不能等,则是针对技术创新和行业生态构建。(记者 朱雪黎 文/图)

  在他看来,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就像建房子。底层是云基础设施,中间层是可供工业APP 开发者调用的工业模块,最上层的才是工业APP层。起步阶段,当务之急是打好底层基础,将互联网先进的应用软件开发经验传授给工业界,开发出简单、好用的工业APP。“目前,工业互联网行业还缺乏现象级的平台和应用产品,一旦出现,市场会被迅速引爆,这也要求平台建设不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