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信用分论坛16日在江西抚州顺利举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姚广海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阶段,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成为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互联网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姚广海认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非常重要而且十分紧迫。

首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果不提高社会信用发展水平,势必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质量。

第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需要。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效能越发重要。而在提升监管水平的过程中,必须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

第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的需要。衣食足知荣辱,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构建“人人守信、人人重信”的社会氛围越来越重要。

第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改善国际环境,应对复杂国际化形势的需要。伴随中美贸易战,我国今后将长期面临复杂的国际局势。不断完善中国信用体系,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姚广海说,社会信用体系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来源的拓展、信息的传输储存和信息加工的深度,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恰恰在这三个方面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互联网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与过去传统的信息采集相比,当今互联网社会,你的一举一动都能够实现以数据形式记录,互联网可以知道每个人时刻在做什么。并且,大数据挖掘技术也可以实现在海量数据中针对有效信息进行分析利用。”姚广海进一步解释到。

此外,互联网企业本身也成为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领域。“比方说一些网络购物平台,消费者在上面的各种行为都被完整记录,这些都可以作为信用评价的数据或者这些平台也可以以此开发各种信用产品。”姚广海说,虽然互联网也会产生虚假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负面作用,影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但是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我们应当充分利用其积极的一面,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